报告解读:2023宠物数字化保险发展趋势洞察白皮书

8月,众安保险联合蚂蚁保发布的——《2023宠物数字化保险发展趋势洞察白皮书》。揭开了宠物保险高增长背后的行业生态与需求洞察。报告具体如下:

01 全球宠物保险市场规模已近千亿,保险科技引领宠物险进入发展快车道

据白皮书数据,2022年全球宠物保险市场规模达到908.46亿人民币,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6.45%。目前,国内宠物险发展至今已有十余年,宠物市场参与主体逐渐多元,但国内整体宠物保险市场仍处在发展初期,渗透率尚不及1%,对比欧美及日本市场仍有较大差距。

 

但随着宠物消费市场的不断增长,宠物保险的规模也在迅速增大。2019年后,依托宠物行业快速增长、互联网平台流量、数字化技术应用和财险公司的持续投入,宠物保险这一细分领域进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。

当前,宠物保险市场上主要的产品类型已包含医疗险、责任险、意外险,覆盖宠物全生命周期。为了满足精细化养宠需求,也衍生出宠物托运险、宠物麻醉意外死亡保险等丰富产品。另外,宠物保险数字化运营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,通过“保险+服务”相融合,让未出险的用户也可使用保单获得免费预防类服务。

作为国内较早探索宠物保障的保险公司,众安保险一直恪守“用户至上”理念,以“医疗+保险+服务”为核心切入点,与蚂蚁保平台强强联手,基于宠物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需求,加速探索场景化的产品与服务矩阵,为宠物保险市场带来新的契机。

 

02 90后、95后化身“护宠”主力军,人宠关系向伴侣、家人转变

在国内市场,90后、95后已成为宠物险投保的“主力圈层”,占总投保人群的60%。根据蚂蚁保平台数据,2021、2022连续两年宠物保险保单增速维持80%以上,已投保的养宠人人均购买了1.2份宠物保险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独居群体的扩大,当下人宠关系已经从“主宠层级”向“伴侣”、“家人”等互动性关系转变。养宠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,大多数养宠人普遍在宠物身上投入大量的情感寄托,根据市场公开报告统计,76%的养宠人把宠物视为亲密的家庭成员,养宠诉求也演化为情感陪伴,赋予了养宠更多的情绪价值。

 

从地理区域来看,在对宠物险的保单保有量与出险率对比中,一、二线城市仍保持较高水平,但与此同时,宠物险也在加速向下沉市场扩展,根据白皮书数据,四线及以下城市宠物险保单增速高达26.49%,位居全国首位。

 

在附加情感需求的养宠方式的催化下,也激发了更加精细化、科学化的宠物关爱行为。众安宠物险与蚂蚁保平台合作,创新运用宠物鼻纹技术识别技术,准确识别宠物身份,有效提升了产品风控并降低产品门槛。截至目前,众安宠物险年化保费近2亿元,同比增长约100%,市占率为国内行业头部,并成功入选蚂蚁保“金选”产品。

 

03 萌宠健康成为热议话题,宠物保险携手宠物医院构建产业闭环保障

 

“毛孩子”们的健康管理,也成为宠物主们愈加关心的话题。在小红书中,与宠物医疗、宠物健康相关的笔记数量已超过6万篇。

据白皮书统计,肠胃道疾病、泌尿系统疾病位居猫狗共患高发疾病前列。在宠物就诊花费方面,2023年宠物主花在单只猫、狗身上的平均单次就诊花费为2390元和2786元。如何让“毛孩子”们看病更省钱,宠物保险便成了宠物主们的“减负”秘籍。

白皮书认为,保险公司、宠物医院和养宠人之间,需逐步构建起闭环关系链。随着宠物医院医疗服务和流程的不断标准化,能够赋能并完善保险公司产品服务链条,最终为养宠人提供保障以减轻宠物医疗负担。同时,这也可以让养宠人通过体系化的服务体验,升级对保险公司和宠物医院的信赖度,最终实现三者关系的良性循环。

 

众安宠物险联合蚂蚁保平台,通过产品定制化、销售场景化、理赔自动化、线上运营化等优势,与全国超10000家定点宠物医院合作,成功打造核心区域3公里宠物服务圈,并为养宠人提供包含疫苗、驱虫、在线问诊、营养咨询等多项风险减量的增值服务。在产品、宠物医疗体系、数字化革新等方面,为爱宠人群提供保障充分、服务到位、价格合理的一揽子宠物健康生态服务方案,帮助他们在推动宠物健康的过程中无后顾之忧。

 

以上为《2023宠物数字化保险发展趋势洞察白皮书》部分内容介绍

 

 

首页    行业聚焦    报告解读:2023宠物数字化保险发展趋势洞察白皮书
收藏
创建时间:2023-09-20